1946

9月第一所勞工子弟學校創辦,在灣仔海軍船塢華員職工會會址上課。當時只有兩班共八十三名學生。



1947


2月旺角勞工子弟學校開辦

同年陸續開辦灣仔、深水、筲箕灣、砵蘭街、西灣河、紅磡、西營盤、油麻地、摩托車等勞工子弟學校。



1948


勞校在解決工人子弟失學問題上,有了可觀進展。而為了幫助工人業餘進修,增強文化,又開設了四間工人補習夜校:深水婦女織工補習夜校、土瓜灣婦女織工補習夜校、五金工人補習夜校、筲箕灣工人補習夜校。



1953

校友們畢業後對學校和老師都很懷念,很想跟同學保持聯絡。四間夜校校友紛紛各自開展活動。其中深水校友開始借用鴨寮街工聯會女工宿舍舉行時事討論、補習小組(由夜校老師義務教歷史、地理)和舉辦旅行活動。




1954


早期日校只有小學,畢業同學人數少,年紀小,需要繼續升學,所以當時的活動以夜校校友為主。由四間夜校校友聯合向香港社團註冊處申請成立校友會,申請被拒。但各校校友活動仍繼續開展。



1956


筲箕灣校友租用筲箕灣大石街十八號三樓,開展各項校友活動(車縫班、歌詠班、電工班)日校畢業同學陸續增多,積極參與校友活動。



1957


旺角工人夜校成立,開辦車床、打磨、電工、汽修等工藝技術班。勞校開辦有五間日校,五間夜校。



1959


72日獲得香港社團註冊處接納申請,以「港九勞校校友會」名稱註冊,吸納當時五間日校,五間夜校畢業同學為會員。第一屆校友會主席:陳秀英,書記:梁慶荷。起初只有筲箕灣大石街會所,九龍區校友開展活動需借用深水鴨寮街工聯會女工宿舍。開展活動如乒乓球賽、普通話班(顧憲和老師義務任教)及歌詠班等。



1961


開始借用上海街4444樓百職工會福利部舉行校友活動,校友凝聚愈來愈多,校友們希望有更好的活動場所,計劃籌建會所,目標六萬元。為了籌款,校友會當時定下一個制度:捐一百元的是永遠名譽會員,永久不用交會費。捐五十元的是名譽會員,不過要交月費,每月三毫。

那時候,一百元是很多錢的了,一般校友月薪約八十元。當時的校友很踴躍支持,有三百多人捐了款。為了紀念這些捐款的校友,我們刻了一塊牌匾來記載。由何成校友書寫,吳炳耀校友等雕刻,裝嵌於上海街會所。



1962


7月校友會首次租用香港大會堂上演《楊門女將》為籌建會所進行籌款及舉行當屆幹事就職典禮。



1963


上海街686號八樓自置會所落成,由鄒劍卿校長主持啟鑰禮。有了新會所,校友活動非常蓬勃,有乒乓球隊、歌詠、粵曲、舞蹈、車縫等班組。又舉辦生日會、兒童節子女活動等。



1964


校友會開辦各類班組活動,深受校友歡迎。在陳幹夫老師協助下校友們排練粵劇《洪宣嬌》在大會堂上演。6月母校第一批初中畢業校友參加校友會。



1967


香港發生五月風暴,校友會嘗試以分區進行聯絡活動。舉辦文藝活動及郊遊活動等。



1970


經總結後,校友會逐漸回復以校屆方式聯繫。



1971-1973


摩托車勞校在慈雲山建成新校舍。

校友會全面展開各項班組文體活動:成立勞青旅行隊,開展郊遊活動。舉辦普通話班、針灸班、攝影班、美術班、救傷班、拯溺班等,並舉辦水上運動會。



1975


4月筲箕灣勞校校友會會址大石街十八號拆卸,香港區的校友與九龍區校友合併在上海街自置會所活動。

筲箕灣勞校及電車勞校遷入柴灣新校舍。



1977


6月母校第一批高中畢業校友參加校友會。



1979-1981


香港經濟迅速發展,成為一個繁榮先進大都市。隨著政府九年免費教育的實施,工人補習夜校需求漸失。起而代之的是在職工人需要取得學歷和認可資格。母校為了配合社會轉營和進步,集中資源辦學,陸續關閉了四間工人夜校只留下旺角工人夜校繼續朝向新的方向發展。



1985


6月母校第一批預科畢業校友參加校友會。更多有文化的校友參與,有利提升校友會的會務。



1987


『旺角工人夜校』正式改名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1991


勞校中學部終於取得政府資助,成為直資學校。



1993


由於社會不斷進步,大多數的大廈都有升降機。上海街會所位於八樓而沒有升降機,為校友帶來不便,活動空間受到限制。為了更好發展,本會遷至彌敦道503號萬榮大廈現址。



1995


為響應母校五十周年紀念在清遠山區興建「香港勞工子弟田心希望學校」,校友會舉行籌款活動。



1996


4月校友會組團參加「香港勞工子弟田心希望學校」開幕典禮。

積極參加籌備慶祝香港回歸的活動。12月聯同培僑、漢華、福建、香島,五會合辦「特區行政長官候選人諮詢會」。



1997


3月至8月舉辦了「維港夜遊回歸倒數一百天」活動等慶祝香港回歸祖國。

七百多校友參加慶祝工人夜校成立五十周年聚餐。

10月與『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學生事務處合辦「97新里程卡啦OK」歌唱比賽。



1998


成立歌詠班,由文卓瓊校友任導師。

組織香港校友赴穗參加廣州校友會新屆理事就職典禮。

本會發動校友籌款賑濟祖國洪災。

青年部校友籌辦好朋友歌唱比賽及於11月參加青年協會舉辦第二屆「認識祖國隊際問答比賽」取得冠軍。



1999


本會於1月成立「敬師表愛心」基金,旨在定期為高齡教工舉辦活動以表對老師的敬意。

聯合培僑、漢華、福建、香島、中業,六會合辦「六校校友會99歌唱比賽」。

舉行四十周年會慶聯歡大聚餐。

出版紀念特刊《情牽四十載》。



2000


母校為開辦『秀明小學』籌募設備費,校友會在高山劇場舉行綜合文藝晚會籌款。籌備過程中不少校友、老師、朋友積極參與,非常成功!並把演出過程拍攝製作成VCD《師生情誼長》。



2001


2月組織校友訪問團到『清遠田心希望小學』及『廣州華南理工大學成人教育學院』參觀。

母校於秀茂坪開辦的全日制津貼小學「秀明小學」,於全新校舍正式招生,何文田校舍只辦中學。



2002


校友會舉辦「相約在秀明」嘉年華會。

青年部舉辦青少年領袖訓練營,通過歷奇活動提高團隊合作精神。

組織青年校友到貴州山區訪學,探訪黎德強老師出資興建的『小瓦德強小學』。

7月組織青年校友到澳門『濠江中學』訪問。

10月舉辦「港穗校友聯歡活動」。



2003


香港SARS肆虐,校友會理事分工用電話慰問所有聯絡員及了解有否校友染病或生活有困難。

校友會於年初成立「無間助學基金」為國內貧困失學兒童提供關懷和支持。

校友會舉辦青少年珠三角交流團,藉此擴闊視野結識新朋友。



2004


校友會在四十五周年會慶期間舉辦了多項活動:

3月份與港專合辦歌唱比賽

625-27日在尖沙咀文化中心舉行了《彩墨留光影》書畫攝影展。

9月假座油麻地梁顯利社區中心舉辦《老少同歌祝國慶文藝晚會》。青年部校友於農歷新年開辦年宵攤位「猴猴擒」。



2005


校友會參與抗戰勝利六十周年活動。

校友會成立慶祝母校六十周年活動籌委會。

12月校友會成立合唱團,由源漢華老師任音樂總監。



2006


為慶祝母校六十周年校慶,校友會舉辦了一連串的大型活動:

3月份參加母校合舉的「中山珠海校慶六百人大旅行」。

4月參與母校校慶千人大聚餐。

4-5月分別動員校友參加旺校及秀明小學開放日。

11月在新光戲院舉行校慶文藝晚會。舉辦十大傑出校友選舉。



2007


與行樂社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合辦「城市定向慈善籌款活動」資助國內學童就學。

71日校友會組織校友參與回歸十周年大巡遊。

校友會聘請多位傑出校友擔任會務顧問。

傑出校友兼會務顧問郭子熹醫生為校友及街坊舉辦腫瘤講座。



2008


512日四川發生嚴重地震災害,校友會動員校友捐獻,委託中聯辦轉交四川省教育廳,用於災區教育專項。

817日於太平山頂舉行《全民健步賀奧運》活動。

本會顧問兼傑出校友王國興參選立法會新界西直選議席,成功進入立法會。

1025日早屆校友舉辦《松柏長青-高齡老師祝壽會》。

校友會與贊助會員張慧芳女士共同捐款,興建貴州『控拜小學』教師樓。

校友會進行了會員證更新工程。